•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就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答记者问

2019-03-08 10:25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2019年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2019年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作出整体部署。近日,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就如何按照《方案》要求,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采访。

  紧扣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

  深入推进重攻坚抓落实行动

  南方日报:请介绍一下2019年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方案》提出,2019年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当好“三个表率”、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活动主题,紧贴省委“1+1+9”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深入推进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重攻坚抓落实行动,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姿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抓落实见实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把政治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和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当好“三个表率”

  大力实施“四大重点行动”

  南方日报:2019年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2019年是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的重点攻坚之年,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将重点围绕“四大行动”展开,即大力实施理论武装重点行动;大力实施政治引领重点行动;大力实施转作风抓落实重点行动;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重点行动。

  南方日报:如何大力实施理论武装重点行动?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省直机关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切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切实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在抓理论武装和学习贯彻上存在的概念化、浅尝辄止、联系实际不深不实等问题。

  进一步强化“头雁”带动,提升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加强对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指导督促,组织开展2019年省直机关党员主要领导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征文活动。

  进一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与各种思潮交锋中坚守立场,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在尖锐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南方日报:大力实施政治引领重点行动的具体要求有哪些?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省直机关要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切实加强对“两个维护”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两个维护”重大原则上始终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切实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持续巩固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的成果,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践行“五个必须”,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坚决反对“两面人”“伪忠诚”,坚决纠正落实“两个维护”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

  切实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带头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带头保持健康的党内关系,带头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

  切实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强化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党性教育,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专题培训,提升有效防控和及时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切实开展机关风气和政治生态专项调研,通过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信访积案分析等途径,深入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治理。

  南方日报:怎样大力实施转作风抓落实重点行动?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省直机关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以推动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为重点,强化抢抓机遇意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坚持领导带头抓落实、结合实际抓落实、问题导向抓落实、落细落小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大力提升机关工作质量效能,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深入整治那些与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使命担当格格不入的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点纠治门好进事难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庸俗迎合上级口味以及铺张浪费搞形象工程等突出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干部从文山会海、疲于应付各种名目的检查考核等繁缛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持续深化“四风”整治,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保持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的凌厉态势。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能,持续抓好“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南方日报: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重点行动有哪些举措?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主要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全面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突出规范化建设和提升组织力等工作重点,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基层基础保障工程,进一步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好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在强化政治功能、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激发党支部活力、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见实效。

  全面开展党支部“查弱项、补短板、强质量、走前列”活动,坚持培塑“五好六有”支部标兵与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并重,着力解决履行抓党建职责不到位、学习教育重痕留迹走过场、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以及党建工作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全面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党组(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完善机关党支部基本保障制度,制定党支部书记考核方法,进一步明确深入支部抓支部的科学路径和支部抓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健全务实管用的党建绩效考评办法。

  强化责任意识问题导向

  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南方日报:请谈谈怎样确保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方案》指出,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各单位要按照当好“三个表率”要求,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用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发展体现担当负责,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

  南方日报:创建活动中各级党员干部如何强化责任意识,凝聚创建合力?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一抓到底,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党组(党委)书记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当好“施工队长”;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作用,按照分工和分管领域主动认领攻坚任务,带头把工作研究透彻、推进到位、抓出效果;机关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主力作用,主动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山芋”;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贴省委“1+1+9”工作部署,大力营造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的浓厚氛围,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重攻坚抓落实中,带头苦干实干能干善干,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广东干部特有的精气神。

  南方日报:创建活动中主要采取哪些措施突出强化问题导向,提升党建质量?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主要是牢牢把握找准问题、抓住问题、解决问题这个关键,坚持“一问题一办法、一情况一对策”,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认真落实模范机关创建各项整改任务。要紧密结合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专项对标排查行动,聚焦机关党建薄弱环节,聚焦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的重点难点,找准重攻坚抓落实行动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大力提升机关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工作质量。

  南方日报:创建活动中如何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

  省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坚持正确落实和创造性落实有机统一,确保各项创建举措落细落小落具体。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主动向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创建活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加强工作调度,细化分解重点任务,精准对接、严丝合缝,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适时召开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进会,交流创建活动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研究改进对策;要强化总结提升,对照攻坚计划和目标任务,强化质量控制,选树培育典型,加强引导推广,总结梳理不足,形成长效机制。(记者 王聪 通讯员 粤直宣)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