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警犬搜列车 仅需6分钟

2019-03-03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李栋

  “现在是警犬巡逻,请大家不要惊慌。”近日,在广州地铁7号线谢村开往广州南站区间,地铁上突然出现了一只穿着制式背心的帅气警犬,在民警的带领下对列车进行搜爆安全检查。这是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在全国首创的警犬上地铁列车安检模式,让警犬发挥“流动安检机”的作用。

  近日,地铁7号线上开往广州南站的列车上有不少乘客,车厢里稍显拥挤。在谢村站站台上,刚满1岁的警犬“可乐”一会儿呈坐姿,一会儿呈站姿,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列车到达谢村站后,车门一打开,“可乐”就冲了上去,它的目标很明确——乘客的箱包。“可乐”围着乘客的行李箱,上下左右嗅一圈,没有发现问题就奔向下一个。尽管车厢里人较多,但都被呆萌可爱又帅气的“可乐”所吸引,主动为“可乐”让出一条执勤通道来。

  突然,“可乐”在一位女乘客的背包前嗅了嗅,3秒钟后在背包旁坐了下来,这意味着‘可乐’发出了示警信号。民警立即上前对女乘客的背包进行检查,果然,背包的夹层中有一小袋鞭炮。

  原来,这是一次模拟的搜爆训练,“可乐”准确地在人流复杂的地铁和一堆箱包中找到了目标,民警对“可乐”表示赞许,并给予食物奖励。

  带犬民警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在人流不太多的时候,从车头到车尾,警犬完成对一趟列车的搜爆工作只需要6分钟。

  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警犬中队中队长朱琳介绍,利用警犬进行常态安检、公开查缉、巡防和应急处置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治安防控警力的覆盖和领域延伸,能够有效确保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控制和妥善解决。

  据介绍,公交分局的警犬中队目前共有警犬60只,分为搜爆犬、搜毒犬、治安防范犬三大类。品种包括颜值爆棚的史宾格犬、忠厚老实的拉布拉多犬,以及高大威猛的马里努阿犬、德国牧羊犬和罗威纳犬等大型犬。

  事实上,在相对封闭的地下轨道空间里,让警犬完成搜爆工作比想象中要难很多。朱琳说,地铁轨道交通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流动性差,这影响着警犬对目标气味判断;人员高度密集且流动性强,环境嘈杂,易对警犬的搜索过程造成极大的干扰;乘客行李箱包内掺杂着各式各样的气味,这些气味会增加的警犬搜索难度。

  在带犬训练的初期,朱琳发现警犬在训练场上考核能拿满分,但一到地铁站内检出率就会降低,且很快疲劳懈怠、消极怠工。

  于是,朱琳开始尝试“巡训结合”的训导模式。即将训练场所移至实际工作场景中,由一名警犬技术人员随机邀请站内的乘客作为“助训员”,让乘客帮忙在自己的箱包中放置“气味”,再由另外一名携搜爆犬的警犬训导员在未知的情况下将其搜索出来。这一在全国首创的警犬上列车安检模式,将安检搬到了运营中的列车上,既提升了地铁内见警率,又能让警犬在不断受到成功奖励的刺激下,保持较长时间兴奋度。从之前工作5~10分钟就想“罢工”,到现在最长可以持续工作40分钟;从之前截停式安检覆盖率仅10%左右,到移动式安检覆盖率90%,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训练半年才能上岗

  一条合格的搜爆警犬是怎么炼成的呢?朱琳告诉记者,搜爆犬主要是史宾格犬和拉布拉多犬,一般从出生大概需要半年左右的训练才能上岗,日常主要训练的搜爆物品包括鞭炮、汽油、天那水、酒精等常见易燃易爆物品。

  “需要长时间的服从性训练才能把狗狗的专注力集中到找气味上。”朱琳说,发现可疑物品后,狗狗会以趴下或者坐下的动作表示“示警”,训导员则会通过响片发出响声予以确认,表示“做得对”,随后还会给予奖励,包括一个高兴的表情或者食物或者球,以示鼓励。

  警犬的工作时间一般从早上8时半开始,经过卫生清理等简单的护理后,9时半左右到达执勤现场开始工作,上午11时左右带回去休息,下午的工作时间为2时半到4时半。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