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内蒙古首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成立

2019-03-01 18:41 来源:人民网 王慧

  3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座谈会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评审专家聘任仪式、内蒙古环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及内蒙古蒙环司法鉴定所揭牌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毕力夫,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向东,自治区纪检监察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自治区安全厅、生态环境厅、农牧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市场监督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吴铁城主持会议。毕力夫、向东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内蒙古环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内蒙古蒙环司法鉴定所相关人员、受聘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毕力夫强调,建立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评审专家库,是加强内蒙古污染防治、推进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标志着内蒙古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专家库的作用不仅仅是对司法鉴定机构及鉴定人进行评审、监管,更要积极参与环境保护与治理,这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坚决打好内蒙古自治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统一部署的重要保障,对加快推进全区环境损害依法治理进程,补齐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这是全区批准成立的第一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标志着全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力量正式投入到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

  内蒙古环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首次许可开展污染物性质属性鉴定、空气污染鉴定、地表水与沉积物环境损害鉴定、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损害鉴定、噪声鉴定等其他鉴定5大类别,业务范围基本可以满足需要环境损害鉴定的各个环保领域。目前该中心有司法鉴定人19人,拥有独立的综合大型检测检验实验室,投资近4000万元,配备了400余台/套以进口设备为主体的先进的监测检验仪器设备,仪器设备的精密度高、稳定性好、自动化程度高,保证了鉴定工作的时效、效率和数据质量。已取得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证书),取得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室内空气、油气回收、土壤和水系沉积物、固体废物、煤质、生物、电磁辐射、噪声、振动等11大类1222项的环境监测检验资质。

  “内蒙古环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的设立,将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内蒙古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相关责任追究的司法鉴定问题,通过运用专业技术技能科学定性污染物和污染破坏行为,科学判定环境损害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科学判断损害程度、范围以及损失数额等,从而为解决环境损害纠纷和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将更加有利于提升对各类环境违法案件的办理效率,有利于满足司法机关和行政部门办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类案件事实查明的需求,为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改革提供质证和抗辩的专业技术服务,切实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依法严厉惩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