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警犬进地铁车厢成 “流动安检机”

2019-03-01 16:39 来源:南方网 吴珂 万稳龙

  “列车巡逻,请坐稳扶好!”只见搜爆犬“可乐”在民警的带领下走进广州地铁7号线车厢,逐一嗅闻旅客携带的行李。

  没过多久,“可乐”在一名女士携带的背包前停下,仔细闻了闻后立刻蹲下做出示警动作。经检查,该名女士的背包内有一包带有酒精气味的棉花,搜爆犬不到一分钟就将其识别。

  28日,广州市公安局举行“今日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记者走进公交分局特警大队,实地观看警犬如何在地铁站及车厢内搜爆。据悉,搜爆犬进入地铁车厢也是广州公安在全国首创的安检模式。

  移动安检覆盖率高达9成

  当天上午8点半,公交分局特警大队警犬中队中队长朱琳带着他的警犬“可乐”,准时出现在地铁7号线谢村站入口。“坐”“起”“走”……经过简短的服从性训练,“可乐”便进入地铁站开始一天的工作。

  地铁7号线人流密集,不少都是去往广州南站的旅客,他们携带大包小包,行色匆匆。“可乐”在朱琳的带领下进入车厢后,迅速兴奋起来,对列车内的行李箱包逐个嗅闻。当行至一名携带背包的女士前,它停了下来,仔细嗅了十几秒,随后蹲下向朱琳示意。原来,女士背包里有一包民警提前放好的“易燃易爆物”,“可乐”在毫不知情的情况迅速将其识别。

  据介绍,目前公交分局共有警犬60头,包括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马里努阿犬、德国牧羊犬等品种,它们承担着日常和大型安保活动中的搜毒、搜爆、治安防范等使命。

  “让搜爆犬到地铁站安检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朱琳告诉笔者,自己带犬训练初期,发现警犬们在训练场上考核能拿满分,但一到地铁站内检出率就会降低,而且很快疲劳懈怠、消极怠工。

  通过观察发现,地铁轨道交通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流动性差,同时人员高度密集、环境嘈杂,容易对警犬的搜索过程造成干扰,增加搜索难度。

  为了能让警犬适应城市轨道交通环境,公交分局创新采用“巡训结合”的方式对警犬进行训练,把对警犬的训练场所移至实际工作场景中,每一次的巡检同时也是一次实战训练。

  “让乘客帮忙在自己的箱包中放置‘气味’,再由另外一名携搜爆犬的警犬训导员在未知的情况下将其搜索出来。”朱琳说。

  从最初的工作5至10分钟就想“罢工”,到现在最长可以持续工作40分钟,如今,广州地铁移动式安检覆盖率高达90%,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据统计,去年公交分局警犬中队共出动警犬2000余犬次,检查箱包物品13.4万件次,协助各部门参加各类安保任务30余次,共查获易燃易爆违禁品20余宗。

  火眼金睛识出在逃人员

  除了借助警犬,盘查也是民警发现可疑线索,保障公共安全的一项有力措施。

  公交分局特警巡逻中队作为特警大队下辖的一支专业特种巡逻中队,担负着防暴处突、巡逻防控、大型活动安保等多种工作任务,他们每天穿梭在广州的公共交通线路上,默默守护羊城平安。

  据特警巡逻中队中队长王勇介绍,中队辖区包括海珠、番禺等地区的公交地铁线路,除了处置突发事件和地铁公交内的被困、走失事件,盘查也是他们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平均每人每天排查近200人。”

  去年8月21日下午三点多,王勇的同事良哥在地铁珠江新城站进行盘查时,发现一名男子杨某拿出的身份证件与其本人样貌有所不同,这引起了他的注意。

  良哥仔细询问杨某,杨某变得支支吾吾,神色紧张。良哥再次查验杨某的身份证,证件状态显示正常,但根据杨某的表现,良哥觉得事情不简单。经初步分析,杨某极有可能是冒用了他人身份进行掩藏。

  良哥当机立断,欲将杨某带至警务室进行详细审查。不料杨某突然反抗,用力推开良哥,夺路而逃。良哥转身追上,将其制服。经审查,杨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湖南警方网上追逃,其使用的身份证件系其表哥所有。

  数据显示,去年公交分局共盘查400多万人次,查获在逃人员145人,其他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百名。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