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知天命记使命 执着的“老余头”

2019-02-27 10:49 来源:南方网 苏若倩

  南方网讯(记者/苏若倩 通讯员/陈扬帆、范旗辉、黄煌)余冠和,1969年12月出生,广东南雄人,1995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广东省增城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省增城强戒所)八大队副主任科员。他为人忠厚,做事踏实,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大家都亲切称他为“老余头”。

  “认真”、“执着”、“诚恳”……在与其他民警交流时,记者听到许多关于“老余头”的关键词。作为一名工龄接近三十年的“老员工”,他认真、负责,是身边同事的老大哥。

  执着来源于对工作的热爱

  春节前夕,“老余头”带惠来籍戒毒人员林某弟进行远程视频会见。结束后,他发现林某弟神情凝重,似乎藏着什么心事。

  “刚刚远程视频会见,跟家里人闹不开心啦?”

  “是的,家里人都以为我在骗他们,小孩子也总是问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去……我听着好难过,余队,你能帮帮我吗?”

  “你这个情况我们都掌握,我们也很理解你现在的心情。马上又要过年了,你自己要先接受这个事实的同时,还要跟家里好好解释清楚……”

  “可我还是怕面对现实,觉得很对不起家人。”

  “再困难的坎你也经历过了,要尽快调整心态,不能让家里人担心。”

  “好的。余队,我会努力说服自己,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

  两人的谈话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虽然林某弟表面上很平静,但“老余头”很清楚,林某弟深陷心理预期落差当中,尤其是在春节即将到来的节骨眼上,要想让他转变过来,需要更多的引导和温暖。

  跟“老余头”搭班的同事们在一旁观察林某弟的情况,心里却另有一番“滋味”。因为“老余头”上个月才刚刚接受完一次手术,医生交代他要定期复查,领导们也让他多注意休息,不让他承担高负荷的工作,同事们也想主动多做一些,让他轻松一点。可“老余头”就是不愿意,认为这事情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就一定要把它处理好为止,骨子里透着一股“韧劲”和“执着”。

  坚持站好每一班岗

  2018年11月3日对于“老余头”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前一天,所医院刘院长通知他,说血液检查有项指标“呈阳性”,建议他马上去大医院复查。性格乐观,一直有体育锻炼的“老余头”也没怎么往深处想,抱着不麻烦大队其他同事的想法,他打算值完3号的夜班再去复查。

  晚上空闲下来,“老余头”总觉得不踏实,就向当医生的朋友咨询了情况,当得知自己很可能得了某种重病的时候,他一晚上没有合眼,也没有打扰其他人,坚持值完了凌晨02:00—04:00的视频监控班,第二天一早收拾好自己的被褥和随身物品,交完班以后才跟大队领导说自己要去医院复查。

  “当时,我担心自己再也没有机会回来,所以把东西收拾好。”“老余头”半开玩笑地说道。

  2018年11月12日上午,“老余头”到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住院,检查结果为“肝部7-8段结构性病变”。为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必须马上进行切除手术。

  11月14日上午7:30他被推进了手术室,等他醒来时已经是七、八个小时以后的14点多。

  11月21日,“老余头”办理了出院手续。

  12月3日,距离他出院只有短短的13天,身上的外伤刚刚恢复,他又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

  病好了就回来 不想给组织添麻烦

  “刚做完手术,领导和同事们都很关心我,想让我多休养一下,别这么着急回来上班。但是,我想着反正自己也没有什么事,来单位还可以跟大家聊聊天,不让自己想那么多,再加上大队正在参加全省大队警务实战技能竞赛,我作为大队的一分子,虽然不能上夜班,但白天还可以为大队增加多一个警力。”

  工作细心又和蔼可亲的“老余头”平时会给年轻民警特别大的帮助,而他本人亦有着“极强的职责意识”,例如对戒毒人员的点名,在有老花眼的情况下,依然坚持逐个点完;夜间值监控总是提前半个小时到。

  “老余头”就是这样一位同志,对工作认真执着,总是心怀感恩、默默地付出。他与记者说,自己年纪大,就应该把工作想细一点、做细一点、做多一点,让年轻人“不那么辛苦”。

  每天戒毒人员集会、工间操的时候,他总是站在队伍最后面、警力最薄弱的角落。“万一有点什么事情,我们就能够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老余头”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年三十的上午,院区接入一个外来电话,里面传来“老余头”温和地嘱咐:“林某弟还需要大家注意,虽然经过开导,基本接受了减期2个月的事实。但是,他家里给他的思想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春节期间看能不能多安排他多打个亲情电话……”

  与家人团聚的时刻,“老余头”心里念念不忘的还是戒毒人员,还是大队的安全稳定。

  记者与省增城强戒所八大队民警吴志波谈到了“老余头”,他笑着说:“他是‘老农场人’,我平时称他‘和哥’。和哥来大队前,别人都说他是一个不讲情理且古板的人,但相处下来才发现,他朴实、倔强、讲原则,是我们的前辈,却从来不摆架子,做事主动对工作充满热情,脸上经常挂着微笑,很难想象他正经历着病痛的折磨。”

  “老余头”并不希望生病会让他成为一个“特例”,今年已踏入“知天命”年龄的他,却依然满怀激情与热爱,把工作完成得尽善尽美。他有句话时常挂在嘴边:“你们年轻人要多休息,我多做点无所谓。”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