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山市两会首设“代表通道”“委员通道”

2019-02-23 07:26 来源:南方日报

  “去年‘一号议案’极大推动了中山中小学校的建设,接下来,在软件配套尤其是教师编制问题上该如何改进?”“作为基层代表,您对中山目前水环境治理措施是否满意,觉得还应在哪些方面努力?”21日下午,在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首设的“代表通道”前,6名基层人大代表首尝“头啖汤”,传民意谈民生。

  短短的通道成为建言献策、传递民意的大舞台。

  这是今年中山两会首次尝试的“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20日,政协中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也安排了首场“委员通道”采访,创新委员履职形式。

  谈教育

  提升教学水平要“软硬兼施”

  教育问题是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在“代表通道”上,有媒体提问,目前大部分中小学都在学校用餐、休息,而且放学时间比较早,给家长接送和学校管理带来一定的压力,该如何有效解决?市人大代表陈旭成认为,首先学校、老师、家长都应该明确责任,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其次要鼓励和支持学生利用课后时间发展兴趣,既利用好放学后的时间,又能培养和提升能力。

  去年通过人大“一号议案”的办理,全市中小学学校建设有了很大改善。那么硬件设备提升了,接下来软件配置如何跟上?市人大代表许岚认为,去年“一号议案”的推进有效扩充了中山公办中小学和整体学位的数量,但是教育方面还存在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如增加教师编制,吸引人才到中山任教、落户,优先保障教育发展的需要等。

  “我今天不谈气象工作,想跟大家聊聊校园足球话题。”20日,中山市政协委员、中山气象局局长李良在“委员通道”发言时表示,虽然近年来中山校园足球取得了长足发展,并收获不少成果,但经过5年的高速发展,师资力量、场地不足、经费难保障等问题逐渐凸显,校园足球遇上发展瓶颈。李良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此前已成立的“中山市发展校园足球领导小组”作用,解决校园足球改革难点问题。其次,应强化足球场地和师资队伍建设,强化足球人才培养,打通从小学至高中阶段校园足球人才成长通道。

  谈经济建设

  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创新是“红毯”代表和委员关注的另一个话题。

  市人大代表邹长叶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山企业如何转变思路、努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问题时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家,他希望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用足政策,特别是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足够支持,从而让企业更有能力和信心融入大湾区的经济发展当中。

  20日亮相“委员通道”的市政协委员、邦杰律师事务所主任宁淑娟关注推动中山本土民营经济发展话题。宁淑娟从法律工作角度对如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可通过律师协会与商协会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的覆盖面。”宁淑娟希望通过推动法律顾问服务标准化,服务本土民营企业,帮助企业对产供销的各个环节进行风险把控,做企业的贴身“法律管家”。另外,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金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建立对企业的危机干预机制,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市政协委员、鸿宝科技董事长杜姬芳同样关注经济话题。“制造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可获得长远发展的动能。”她认为,通过自主创新,企业可有效降低自身生产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因此,不管在什么样的经济形势下,制造企业都应该舍得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她表示,中山是中小民营企业较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且缺少核心技术,同质化竞争较多,缺少核心竞争力。政府部门应注重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大人才、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和融资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为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和信心。

  谈城市更新

  找到“新”“旧”平衡点激发活力

  市政协委员、中山市规划设计院总规划师聂洪文主要关注城市更新话题,提出 “以微改造为抓手,推进中山市旧城更新工作”的建议。

  “保护与更新的矛盾在旧城改造中一直存在。中山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当前的城市建设发展和更新中,如何保护、改造、活化旧城区,是急需解决的难题。” 聂洪文建议,中山可通过“微改造”找到城市更新“新”与“旧”的平衡点。

  “微改造不是大拆大建,而是以修缮提升为主。” 聂洪文说,城市改造必须遵循以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修旧如旧、活化资源的原则,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有计划地实施改造,而非“一张篮图干到底”。他建议中山才先进行“微改造”试点,充分积累经验,稳步推进城市改造。

  在回答如何推进中山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问题时,市人大代表毛文浩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轨道交通对中山的城市发展,尤其对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十分关键。中山要加快在轨道交通方面与周边城市连通,比如与佛山地铁11号线连接、对接南沙港铁路等。目前必须加快中山轨道交通规划,完善站场建设,如将广珠城轨小榄站升级为标准高铁站,全面接入国家高铁网络,更好融入湾区未来发展。(记者 罗丽娟 雷海泉 通讯员 钟仁 钟镇信)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