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戒毒人物|一台演出重建了自己,他们想修补破碎的人生

2019-02-01 16:56 来源:南方网 采写/记者 杨智明

  戒毒人员出演小品《洗脚》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陈扬帆 吴法汀)近日,一场迎新春文艺汇演在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小品《洗脚》充满笑料的同时,也引发戒毒人员如何回归社会,再取得家庭信任的思考。《洗脚》主要讲述的是,一位之前屡次骗钱吸毒的戒毒人员解戒回归家庭后,想弥补给父母亲洗脚的遗憾,而遭到家人不信任,家人误以为他再想借机骗钱;在一次次充满啼笑皆非的解释之下,家人终于明白他改过自新的诚意。

  《洗脚》有父亲、大儿子、小儿子三个角色,三名戒毒人员,他们揣摩角色的过程中,他们也想到自己将来如何回归家庭面对生活。当然,他们家人都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怀,而谈起他们误入歧途,他们脸上还是写满愧疚。

  他只想让儿子看到他好的一面

  戒毒人员税某在《洗脚》中饰演老父亲,而今年27岁的他,已是一位七岁孩子的父亲。他跟他的爱人都来自四川泸州,六七年前就成了婚,结伴来广东打工。最早两年,税某在工地承包工程,当起“小包工头”;后来跟他的爱人开起了餐饮店。

  眼看着“夫妻店”的生意日益红火,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而大约一年前,税某染上了毒品,所有的美好生活都毁于一念;税某被抓进戒毒所强戒后,餐饮店盘卖了,他的爱人只好带着家当回到了老家。至今,税某每次打电话回家,总瞒着七岁的儿子说:“爸爸在广东打工!”之所以向儿子隐瞒自己吸毒的实情,税某说,只想让儿子能看到他好的一面。

  除了满是牵挂儿子的成长,税某每次打电话,也不少安慰他的父母亲,向他们一遍遍保证会认真改过。税某从小独立,早早出来社会独挡一面,用税某的话说,家里的双亲还是比较放心,相信他能处理好自己的生活。

  去年,在戒毒所一次活动上,税某唱起《故乡的云》,已有五六年没回家探亲的他,故乡在心理的距离是那么亲切,却那么遥远。这次,说要排演《洗脚》,他主动报名,接下“老父亲”这个角色,他觉得自己太能理解老父亲的心情,特别是面对曾经犯了错的儿子。

  他也曾让父亲深深失望过

  来自湖南常德的戒毒人员邹某在《洗脚》中饰演吸毒的大儿子,在小品中,他两次想给父亲洗脚被拒;邹某特别能理解这种境况,因为他自己也曾让他的父亲“失望”过。

  五个多月前,邹某第二次吸毒被抓,距离第一次吸毒被抓是两年前。因锯木板而致手重伤的父亲,再听到这个消息,电话里头,沉默了片刻。老父亲没多说什么,很快地赶来戒毒所。

  邹某像小品中的大儿子一样从小调皮,家里的两辆车都被他撞个烂碎。十七八岁时,邹某就染上了毒品,一直隐瞒着父亲,直至2016年被拘留的那一刻。父亲知情后,心里遭到狠狠的打击。

  他不想多谈曾经的自己

  《洗脚》中的小儿子乖顺懂事,跟吸毒的大儿子形成鲜明的反衬。而饰演小儿子的,是戒毒人员麦某,性格内敛的他已有十二年的吸毒史。当年,他染上毒品,也是出于年轻贪玩无知;今年,28岁的他回望起自己的人生歧途,他不愿谈太多。而在小品舞台上的他,完全将自己放开,饰演了一种普通人的正常人生。

  麦某家远在潮州,入所一年多,家人未曾来探视过他,只有电话里头保持联系。他对当晚被抓的情景特别深刻。当时,他在家里玩电脑,民警抓住他的那一刻,家里人还不明白犯了什么事。知道他吸毒的真相后,家人感到深深的疼痛。说着说着,麦某低下头,再抬起头,小声地冲着记者说:“不谈了!”

  排演《小品》,麦某他们前后花了一个多月,指导他们排演的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分所三大队教导员吴国文一步步地引导他们把每一句台词,说得真实,演得真挚。“这本就是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真实故事”,吴国文说。

  戒毒人员在台上演绎的,就是他们已经破碎而有期望重建的人生。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