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8位农民工成功讨薪32万回家过年

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去年共为农民工讨薪942件、挽回经济损失14932.26万元

2019-01-29 09:4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通讯员/刘洪群、阳树新)“如果没有您们真情援助,我们很难要回公司拖欠4个多月的工资,现辛苦钱要回来了,并已买好回老家的车票,终于可高高兴兴、开开心心地回家过年了!”2019年1月22日、农历腊月十七,广东某股份有限公司18位女农民工集体带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排忧心系百姓”和“公正执法热心为民”两面锦旗,冒着严寒,专程赶到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向工作人员和法援律师表达谢意。

  连续4个月 没有发工资

  春节临近,年味儿也越来越浓。记者在广州市法律援助处采访时了解到法援律师春节前为农民工讨薪的故事。

  2018年10月10日,前来广州市法律援助服务大厅寻求法律帮助的群众一波又一波,人潮涌动。梁某等23位农民工(其中21位为女性)情绪激动地相约来到到达该服务大厅后,受到当日在窗口值班的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专责民事案件的业务一科案件专管员邓志翔的热情接待。经了解,她们均系广东某股份有限公司农民工,分别在公司旗下各大商场任导购和物流配送员,除几位农民工主管每人月工资超过4000元之外,其余多数女农民工每人每月到手工资才2000多元,仅够维持基本生活开支。

  2018年6月以来,公司不仅连续4个多月没有给她们发工资了,而且还停止缴纳社保和公积金。她们多数是背井离乡来穗务工的农民工,其中郑女士身患乳腺增生,邓女士和陈女士眼睛里又长息肉,均因无钱尽早到医院接受诊治,只好忍受病痛折磨,给工作和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一位来自内蒙古农村籍的农民工原本靠公司微薄工资养家糊口,公司4个多月停发工资,可谓雪上加霜,家境贫寒的她们只好忍痛割爱、眼含泪花地将年幼四岁的女儿送回老家乡下。

  讨薪无结果 维权找法援

  2018年10月1日,在举国上下同庆祖国生日的大喜之日,23位农民工因多次向公司追讨工资无果,万般无奈,集体罢工。广州市某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到她们反映公司拖欠工资欲走依法维权之路问题后,及时组织公司和她们进行双方调解,可公司却当场拒绝给她们补发工资。于是,广州市某区劳动监察大队指引她们到广州市法律援助处进行法律咨询,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端。

  邓志翔一边耐心倾听她们的集体诉求,一边为她们详细解答,安抚她们的情绪,向她们宣讲农民工维权和法律援助相关知识,引导她们一定要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告知广州法援不仅免费为困难群众打官司,而且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免费打官司。

  绿色通道开 办案在加速

  经报请处领导同意,启动群体性案件应急工作机制,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她们法援申请手续,依法指派有丰富群体性案件办理经验的广东金山石律所事务所刘海玉律师代理该案。她们对邓志翔的接待、解答、即时审查、受理表示很满意,连连致谢,脸上现出难得的笑容。

  2018年10月11日,刘律师接受指派后的第二天上午,如约和23位农民工在广州市法律援助处见面,向她们了解详细情况,指导她们集体拟写《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当天下午以邮政快递的方式发出《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给公司,在确认《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送达公司后,刘律师加班加点准备劳动仲裁的全部证据材料及集体劳动仲裁申请书。

  2018年10月15日,刘律师带着23位农民工集体到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广州市仲裁委”)申请仲裁。随后,向广州市仲裁委讲明这起群体性案件的紧迫性,建议尽快处理。

  公司找借口 律师忙安抚

  2018年11月5日,广州市仲裁委安排开庭。庭审前主持调解,公司董事长讲述公司的各种难处,希望全体农民工体谅公司并回去上班。刘律师要求公司董事长发放拖欠工资,表示发完拖欠的工资后可以劝说23位农民工回公司上班,当谈到这个实质性问题的时候,公司董事长却避而不答,刘律师当即要求中止调解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公司董事长又说自己刚从外地出差回来,没来得及准备,质证过程中对拖欠的工资金额一概不清楚,要先回公司核实,故意找种种借口拖延时间。当日,广州市仲裁委为化解这起矛盾纠纷,同意再给公司10天时间准备证据材料。庭审结束后,23位农民工中的5位代表向刘律师反映,公司给她们挨个打电话,劝说她们回去上班,说仲裁及诉讼时间会拖很久,公司不怕拖,明智的话就回公司上班,公司想办法给工资。刘律师耐心做好23位农民工思想工作,并告知她们,不会无限期的拖延;大部分农民工的工资不高,会是终局裁决,不会再诉讼至法院,同时积极和广州市仲裁委沟通协调,希望尽早解决问题。

  民工忧拖延 情绪很波动

  2018年11月16日,公司向广州市仲裁委提交答辩意见及证据材料。刘律师在收到证据材料副本后的第二天,组织23位农民工中的5位代表到律所事务所核实证据真实性,并在当天下午准备好书面质证意见,快递到广州市仲裁委。之后,在等待广州市仲裁委裁决的过程中,有位农民工电话询问广州市仲裁委:“什么时候出劳动仲裁裁决书?”,广州市仲裁委回复说:“因双方庭后有提交证据及书面的意见,不能确定结案的具体日期”。农民工互相知会后,害怕真如公司说的那样无限期的拖延,情绪非常激动,扬言要去广州市政府上访或采取其它极端行为。为尽量控制好农民工的情绪,刘律师一边再次约见23位农民工,告知她们不会无限期拖延,去哪里上访,最终还得由广州市仲裁委作出仲裁解决,广州市仲裁委只给了公司10天的时间准备证据材料及答辩状,且已组织农民工代表质证及提交质证意见,不会出现其它拖延的情形;一边积极和广州市仲裁委电话沟通,希望尽快出裁决书。

  十八位民工 全部获补偿

  2018年12月17日,刘律师收到广州市仲裁委送达的劳动仲裁裁决书,该裁决书支持了23位农民工追索拖欠工资和经济补偿金的全部仲裁请求,其中18位女农民工为终局裁决、5位农民工为非终局裁决。

  2019年1月3日,刘律师又指导终局裁决的18位女农民工向广州市某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9年1月18日,广州市某区人民法院快速执行到位,18位女农民工最终拿回全部的工资及经济补偿金共计32万余元。

  各部门合力 为民解忧难

  岁末年初,又到了农民工讨薪纠纷的易发时段。农民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是淳朴的,他们大多数人都不奢求多拿,只希望要回应得的。一些被欠薪的农民工风里来雨里去,辛辛苦苦工作了一年,却拿不到本该属于自己的“血汗钱”,眼见年关将近,更是心急如焚。但很多情况下他们由于不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又不知道如何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一些农民工的讨薪行为往往比较盲目,也容易被情绪所左右,甚至出现下跪、拉横幅、上访、跳楼、自焚等极端行为。

  上述这起涉及23位农民工的群体性劳资纠纷案,广州法援人快速反应,高效有序,及时平息她们激愤的情绪,耐心宣讲法律法规,并及时安排法援律师代理案件;法援律师尽心尽力援助,积极主动与仲裁委和法院加强沟通协调;广州市仲裁委抓紧立案,成功裁决;广州市某区人民法院快速执行到位,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既体现了法援为民排忧解难的宗旨,又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为社会和谐增添了稳定剂,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援民工案 去年一万四

  多年来,广州法援机构以“打造专业平台、畅通维权渠道、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普法宣传”为抓手,积极开展法援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品牌建设。对涉及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等案件,引导全市律师事务所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农民工申请法律咨询无需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不设案由限制,凡申请事项为追讨欠薪或申请工伤待遇的,申请事项在广州市内审理、处理的农民工以及申请事项在广州市外的广州市户籍的农民工,均可获得法律援助;不断完善异地协作、免费诉讼担保、沟通协调和调解前置等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援宣传咨询活动,充分利用多种载体,提高法援在农民工等群体中的知晓率;开设“法律专家门诊”,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心理咨询服务或承办案件;每个工作日,安排2名律师进驻广州市仲裁委法援工作站服务窗口值班,为农民工等劳动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指引农民工等劳动者依法维权、受理法援申请,并定期安排人员前往该站带班,重点加强对群体性劳动争议等重大案件处理工作的指导,规范咨询接待和受理工作等,在改善民生、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8年,广州市共受理农民工法援案件14369件、挽回经济损失129005.93万元(其中农民工讨薪942件、挽回经济损失14932.26万元),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9246人次。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