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法律服务业高质快速发展

2019-01-25 17:15 来源:南方网

司法部刘振宇副部长视察越秀区梅花村司法所,详细了解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通讯员/黄庆伟)刚刚过去的2018年,广州市法律服务工作创新创先,出新出彩,在质和量两方面均取得明显进步,做大做强做优法律服务业迈出坚实步伐,在全国全省形成了一批“广州经验”“广州品牌”,先后受到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刘振宇,省委组织部部长邹铭等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南方日报》和人民网等媒体先后关注报道。

广州律师走进民营企业并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执业人员不断壮大,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目前广州执业律师超过1.4万人,公证员147人,鉴定人691人,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其中高端人才队伍进一步扩大,法律专业硕士以上学历的律师占23.5%、公证员占6%,61名律师入选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执业律师超过100人的律师所16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18家。业务和收入大幅上升,办理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业务分别为16.8万件、2.4万件、7.4万件,同比分别增36.5%、52.8%、13.5%;律师行业总收入57.2亿元,同比增21.7%;公证行业总收入2.7亿元,同比增26.4%。

全省第一家环境损害类司法鉴定机构--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揭牌成立

  出台系列改革文件,力推行业创新升级

  加强政策保障,法律服务业正式纳入全市高端服务业范畴,市司法局先后出台或推出出台我市《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证机构公证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广州市法律援助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等改革文件,其中《关于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经省司法厅转发全省学习。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先后为港珠澳大桥、广州地铁、中国银行、碧桂园集团等重大项目或单位提供专业支持,打造了全国第一个法律服务聚集区,举办“首届中国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成立全国首家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在全国首创律师电子执业证,南沙公证处改革模式被省政府向全省推广。全面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的案例入选“2017年度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十大案(事)例”。

广州律师毕亚林、公证员邝志强荣获“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

  加快发展高端业务,勇担服务民生责任

  高端法律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同步推进,业务结构更加优化。新兴和高端业务比重提高,海事海商、知识产权等法律业务居于全国前列。办理新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类公证10.8万件,知识产权类律师业务6203件。发力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建设,大力服务和保障民生,在全国首创“巡回办证”模式,率先在全国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线上线下全覆盖,率先在全国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形成了“线上30秒、线下30分”公共法律服务圈。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各类服务68021件次,在基层治理法治化中发挥了基础性推动作用。法律援助共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2.9亿元。建立起多层次、宽领域的律师调解体系,调解矛盾纠纷2282件。出台法律服务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15条措施”,完成对793家民营企业的“法治体检”。

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接受农民工陈某(右)赠送锦旗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大执业监管力度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过硬法律服务队伍。中组部先后2次调研并在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文对我市律师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涌现了“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广信君达律师所党委、“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律师)”毕亚林、“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公证员)”邝志强等一大批全国全省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深化执业机构规范化建设,全市共有“规范律师事务所”213家。严格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强化违法违规执业行为惩戒,依法办理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投诉案866件,行政处罚案12件,行政复议案10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升法律服务行业公信力,有力促进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