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处方”“龙翻腾、狮跳跃”……广东运动戒毒别开生面

2019-01-23 09:51 来源:南方网

戒毒人员正在做运动训练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 摄影/彭志强 通讯员/陈扬帆)1月11日,记者走访广东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广东第二强戒所”),发现戒毒人员一队接一队地在操场上做起俯卧撑、平板直撑、快速伸缩复合练习、侧桥等运动项目;龙翻腾、狮跳跃,鼓声阵阵。这是他们每天一小时的“运动课程”。从今年1月起,广东正式启动运动戒毒试点工作,并将试点工作落户在广东第二强戒所。

戒毒人员正在做侧桥训练

  目前,广东第二强戒所的运动戒毒试点工作已经进入第三周,经历了前两周的适应期,综合跟踪测试结果,运动方案也将做新的调整。广东第二强戒所副所长曾淑方告诉记者,考虑到戒毒人员体质弱,前两周的运动强度是正常运动强度的一半,随后,运动强度将逐渐加大,帮助戒毒人员恢复身心健康,培养良好习惯,增强自信,最终通过“运动上瘾”来改变大脑,替代毒瘾。

  广东开展特色探索

  制订首份戒毒人员体质测定标准

  近年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贯彻党和国家禁毒斗争号召,积极创新戒毒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司法部选取广东、北京、山西、上海等11个省区市作为试点省份,开展运动戒毒试点工作,进行科学专业戒毒。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严格按照司法部的部署,并结合了我省戒毒工作实际,制订了试点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期望探索形成一条能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具有广东特色和全面推广价值的运动戒毒工作模式,着力破解戒毒工作难题,打造广东特色的戒治品牌和名片,为全国运动戒毒试点工作早出经验、早出成效而努力。

  早在两年前,广东省戒毒管理局就开展戒毒人员体质健康信息采集工作。2018年5月10日至7月10日,省戒毒局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成立专项科研攻关小组,在全省26个强戒所按每个强戒所选取50%的在所人数的比例,共抽取11228名(男性10618名、女性810名)戒毒人员进行戒毒人员体质健康测试,经剔除传染病、就医等无法参加测试人员,以及缺测、偏差数据等无效数据后,实际获得有效样本数据8737例(男性7947名、女性790名),通过不同入所时间戒毒人员体质数据的比较,采用百分位数法建立各单项常模标准和根据五等级理论建立各单项评分表,初步完成制订了《广东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体质测定标准》,为全国首例。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教育处副处长黄华锋告诉记者,省戒毒局将会根据戒毒人员的体质测评数据,运用信息化手段,继续扩大样本统计数量,计划每年对测定标准进行迭代和更新。

戒毒人员正在做快速伸缩复合练习

  记者翻开《广东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体质测定标准》发现,各运动测试项目包括6分钟步行、握力、纵跳、斜卧撑或仰卧起座、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等,分男性、女性以及未成年人、成年人等组别。这是一份特别针对广东戒毒人员的体质测定标准,跟普通人体质测定标准相比,测试项目更加细化;并取消了台阶测试,替代为6分钟步行,“台阶测试对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戒毒人员体质较差,经过体育学院的教授研究统计,大部分戒毒人员难以完成”,广东省戒毒管理局教育处兰海文补充说。

  由于戒毒人员多吸食新型毒品,心肺、神经系统受损伤严重,肢体的协调性以及神经快速反应能力比较差,故此把训练平衡性、快速反应等身体机能提为重点,特别测试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等项目。

  智慧系统“开处方”

  科学戒毒更专业化、精准化

  运动戒毒是一项科学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所有的测试信息将通过专门开发的《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戒毒人员体质健康智慧型管理平台系统》进行分析,开出“处方”,予以等级评分、细致的锻炼指导意见,甚至制定了详细的分阶段锻炼计划,非常智能,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信息可循可查。

  据了解,广东运动戒毒试点工作的工作团队,由院所专家、戒毒民警、医护人员以及高校研究生组成;其中,专家组成员有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医学院等,他们所研究的专业学科涵盖运动学、心理学、教育学等领域。

  记者翻开一张戒毒人员体质综合评定表发现,体质测定智慧系统给予戒毒人员何某的锻炼意见,其中有一条这样写道:“平衡能力:您的该项身体测试指标处于较低水平……锻炼内容以羽毛球、兵乓球为主;运动强度应控制在低强度范围;锻炼频率为每天1—2次,每次10-20分钟为宜。” 

  记者进一步了解,为切实推进运动戒毒试点工作,省戒毒局前后投入一百万元,用于体质健康智慧型管理平台系统及采集设备集成研发。选择受市场公认的厂商作为设备供应方,对采集设备进行“二次开发”,确保戒毒人员体质测试使用的功能的便捷、准确、科学。另外,为持续地推进开展戒毒工作,省戒毒局正在联合华南理工大学专家共同编写《戒毒人员体质健康管理与运动干预教材》。

  “智慧系统根据戒毒人员实际的体质情况,即时给出锻炼计划,更加科学、专业、精准;我们还将继续在戒毒民警中培养专业的‘健身教练’,以更好服务于日常的运动戒毒工作。随着全省各强戒所运动文化设施的逐步完善,运动戒毒工作也将拥有更好的硬件条件”。 兰海文介绍说。

  趣味性和专业性结合

  运动从戒毒“辅助手段”升级为“重要方法”

  为增加运动项目的趣味性,避免枯燥,广东第二强戒所在运动项目上还特别设置了舞龙、醒狮,突出本土文化特色。

  23岁的钟某是舞龙队的队长,队友的所有动作全由他教授;25岁的谭某是舞龙队的“龙头”,40斤重的龙头耍起一小时来,常常使他汗流浃背。而每次看着队友舞龙后的大汗淋漓,队长钟某总想起几年前在家乡学舞龙的时光。

  今年36岁的张某一进戒毒所,听说有舞龙项目,零基础的他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舞龙团,跟同样作为主力的队友谭某,在这项运动中找到许多乐趣,身体机能也得到很大的恢复,“身上渐渐长了肌肉。”他比划着给记者看。

  现在,只要锣鼓一响,他们身上的细胞就活跃起来。入所一年多,他们参加了所里大大小小的汇报演出,收获到掌声的同时,找到了新的活力。

戒毒人员正在舞龙

  1月11日当日,广东第二强戒所教育矫治室民警王海淼、刘万胜引着记者在新建的操场观摩戒毒人员的各个运动项目。

  在训练场上,记者看到,持有“健身教练证”的戒毒民警以及高校体育学院的研究生具体指导安排运动项目。按计划,每周参加运动戒毒试点工作的戒毒人员体质测定信息进行跟进统计;每三个月,这些汇总的数据分析将参加戒毒系统的运动戒毒经验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功能性训练团队的研究生郭提提担任本次广东第二强戒所运动戒毒的总教练,他跟他的团队成员将驻点广东第二强戒所长达1年,循序渐进地为戒毒人员制定可行的训练方案。

  “综合前两周的训练情况,完成了计划的预期。像波士球训练,是对戒毒人员身体机能协调性的极好训练。”郭提提正带着戒毒人员做波士球训练,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

  在诊断评估中心,戒毒人员林某正在诊断评估中心接受握力测试,他有五六年吸毒史,进入广东第二强戒所有一年多,通过运动训练,他的体能明显改观,现在做握力测试基本能保持在30多kg的成绩,恢复到一个正常水平。记者见证,在弹跳、快速反应等运动测试中,他也能达到一个较好的成绩。

  在康复训练室,八大类康复运动项目器材整齐陈列,前后两个视频教学屏幕滚动播出训练课程。“比起口头教学,视频教学更加直观”,广东第二强戒所康复训练中心主任梁律懿指着大屏幕告诉记者,以前运动是戒毒的一种辅助手段,而现在运动成为戒毒的重要方法!

  梁律懿同时希望,戒毒人员真正爱上运动,甚至鼓励他们将来争取机会考取“健身教练证”,这也是对他们回归社会、恢复社会功能的一种帮扶。

  统筹|彭志强

  采写|杨智明

  摄影|彭志强

  通讯员|陈扬帆

  出品|南方网“法治广东行”栏目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