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迎新春文艺汇演

2019-01-18 17:03 来源:南方网

 

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迎新春文艺汇演

  南方网讯(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陈扬帆 吴法汀)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为进一步丰富戒毒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分享教育戒治成果,提升戒毒人员戒治的决心和信心,减轻戒毒人员的思乡、思亲的情绪,1月18日上午,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协同佛山市三水区志愿者共同举办“感恩新时代 筑梦新人生”迎新春文艺汇演。该所300多名民警、1000多名戒毒人员现场观看了演出,该所其他分所的2500多名戒毒人员同时收看了现场直播。

戒毒人员收看现场直播

  节目精彩纷呈

  取材真实感人

  一支由志愿者带来的《不忘初心》拉开了汇演帷幕;由戒毒人员自编自演的音乐情景剧《涅槃》告诫戒毒人员要向前看;由该所民警编写的情景剧《爱的召唤》更是让在场的人感受到浓浓的爱意,搞怪的男扮女装,引得了台下观众捧腹大笑,情景剧通过两对情侣的爱恨纠葛对比展现出解戒回家后面对爱情和面包艰难选择的心路历程,树立唯有戒毒才能拥有爱情、拥抱美好生活的价值观;相声《戒毒》将只有戒毒才有健康,只有健康才有幸福描写得淋漓尽致;《时间都去哪了》如泣似诉地讲述了对吸毒经历的悔恨和不能孝顺父母的遗憾;歌曲《精忠报国》展示了戒毒人员对祖国繁荣富强和生活幸福美满的美好期待;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现场表演了《感恩的心》手语操及《帽子舞》,通过手语传达爱,通过现代舞树立生活信心,向戒毒人员宣扬奉献、友爱、到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相声《戒毒》

小品《爱的召唤》

小品《洗脚》

小品《时间都去哪了》

  记者现场观看了整台汇演,节目有相声、小品、歌舞等形式,基本由戒毒人员自编自演,取材真实经历,特别是情景剧小品,接地气的台词带来欢笑的同时,也总在情感交汇处生发感动。小品《时间都去哪了》将故事设置在戒毒人员获准离所回家探视的情景之下,饰演父子的戒毒人员宋某跟陈某发自肺腑的台词,引得现场不少戒毒人员落泪。饰演父亲的陈某今年50多岁,家中有一个88岁高龄的老父亲;饰演儿子的宋某今年40多岁,家中的老母亲也达70多岁的高龄;他们在理解台词以及拿捏情感时,脑海里会回想起自身亲情关系的点滴。有二十多年吸毒史的陈某懊悔不已,告诫晚辈,“希望年轻人不要走上吸毒之路!”

  营造积极戒治氛围

  戒毒人员感受真情与温暖

  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戒毒人员的精神文化建设,经常开展节点活动,提升戒治水平。2018年5月该所开展的“感恩颂母亲 修心踏征程”为主题的大型母亲节帮戒活动,先后被中央政法委官网、司法部网站、法制日报、南方网、人民论坛网等连续转载报道;该所通过学雷锋活动月、父亲节、国际禁毒日、国庆节、春节等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进一步推动场所的文化建设,扩大禁毒戒毒工作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在戒毒人员中上下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和谐戒治氛围。

  该所积极加强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一年来开展茶艺、中式面点、点焊和汽车美容职业技能培训,2018年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8期共950多人次,举办“就业直通车”现场招聘会,向相关企业推荐戒毒人员就业意见720份,有128名戒毒人员与合作厂家签订就业意向书。为做好戒毒人员解戒帮扶延伸工作,该所已经在省内建立了13个康复指导站,组织场所开放日、社工帮教、回归人员帮教等活动,年内佛山市各区及茂名市电白县完成对75名戒毒人员出所对接工作,邀请社工入所帮戒17次,促进了教育戒治工作社会化。

佛山市三水区志愿者助力演出

  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黄小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本次举办迎新春文艺汇演,通过排练节目,让戒毒人员看到自己身上的特长优点,重新树立对生活的希望,增强戒毒信心;而且,节目讲述亲情修复、爱情坚守等主题,活生生的题材改编,让戒毒人员无论是在参演还是观看,都有切身的感受;志愿者队伍前来参与表演,更体现了社会对戒毒人员的关怀,让戒毒人员感受到真情与温暖。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