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粤省事”帮你一站式申办无犯罪记录证明

2019-01-12 10:30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笔者11日从省公安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工作,实现高效便民服务,近日,省公安厅修订出台了《关于申请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的规定》,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定》明确了申办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四类申办事由,规定了证明的有效时间范围,对符合申办条件的广东省户籍人员,公安机关出具申请人出生以来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规定》指出,无犯罪记录证明的申请事由主要有四类:一是因办理出国(境)事务需要的;二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关于资质、资格注册或执业,升学、服现役等以无犯罪记录为前提的;三是从事涉及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重大公共利益等特定工作或活动要求无犯罪记录的;四是有其他正当事由,确需公安机关出具本人无犯罪记录证明的。

  对符合申办条件的原户籍人员、持居住证的暂住人员、港澳台人员、外国人,公安机关出具申请人在广东居住期间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且在广东跨地市的居住时间可合并计算。

  在正常情况下,公安机关受理申请后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现场办理、情形简单的可当场出具;对需要调查核实情况的,办理时限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规定》明确,按照“便民、高效”原则,省公安厅统一开发省级无犯罪记录证明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省内网上申办。

  据了解,2018年12月27日,省公安厅已在全省推广使用“粤省事”申办无犯罪记录证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在“粤省事”户政(治安)服务申请办理证明,并可实时查询掌握办理进度。在公安机关办结后,申请人可到受理单位领取证明,大大节约了办证时间。

  截至今年1月8日,全省通过“粤省事”申请无犯罪记录证明8043份,已受理6089份,出具证明5529份,申请出证率69%。其中,不予受理、审核不通过的主要原因是申请人材料不齐全、申请事由不符合要求等。目前,省公安厅正与邮政部门沟通对接,将于近期开通快递功能,真正实现群众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零跑腿”。

  ■知多点

  无犯罪记录人员:除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确认有罪外,其他人员均为无犯罪记录人员。

  虽然曾被公安、检察、法院采取刑事拘留、逮捕、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刑事措施,但法院判决无罪的,不属于犯罪。曾被处予行政拘留、罚款、劳动教养、收容教育等行为也不属于犯罪。无犯罪记录证明不证明申请人是否有违法记录。

  南方日报记者 吴珂

  通讯员 洪启民 黄珏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