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省警情总量继续保持3000万以下

2019-01-12 10:30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全省11地市实现全市统一接处警、全省警情总量继续维持在3000万以下、全年协同找回走失人员214名……2018年,广东公安110报警服务工作取得累累硕果。

  据省公安厅办公室主任邓正雨介绍,去年,广东110可视化指挥调度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目前,省公安厅已完成指挥云平台开发建设,广州、深圳、珠海、东莞、肇庆、湛江等6市已完成本地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建设,并与省厅指挥云平台初步对接。韶关、汕尾、惠州、清远等4市已基本完成上述平台的建设,与省厅指挥云平台的对接工作正抓紧进行中,其他地市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正在建设中。

  “我们正力争尽快全部建成应用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并与省厅指挥云平台对接,实现省厅与事发市县公安机关、一线处警单位、处警民警围绕同一警情,依托同一平台,在同一通信群组无衰减流转信息、无时空障碍通信、可多媒体互动处警。”邓正雨说。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重大警情处警层级,集约使用警务资源,省公安厅从去年6月起部署全省全面推行地级以上市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统一接处警工作,取消县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调整为由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统一受理、处置全市110、122报警求助。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汕尾、东莞、中山、湛江、茂名等11个地市实现了全市统一接处警。

  去年,省公安厅继续深化完善现行联动机制,持续为110接处警工作减负增效。去年,全省警情总量继续维持在3000万以下,同比进一步下降。

  通过与省司法厅合作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联动工作,全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共流转44.3万余人次求助至12348热线处理,群众满意率超过95%。此外,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寻人服务,全年协同找回走失人员214名。

  ■案例

  借力“智慧新指挥”

  110及时挽救自杀男子

  2018年7月9日18时54分,汕尾110接一男子报警称:“其名字叫黄某荣,现已服下老鼠药(后核实为农药除草剂),要求110向其妻子陈某娟转达遗言,照顾好三个孩子”,随后挂断电话。

  110多次回拨其电话,都遭到男子拒绝接听。除了报警人电话所称的信息外,其他一无所知,接警员一时毫无头绪,但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核实“黄某荣”的具体情况并快速派警核查救援。

  110立即启用实战指挥平台信息联查机制,当即查询到全市有20位姓名为“黄某荣”的居民。

  接警员结合地理定位和其妻子为“陈某娟”等情况进行研判,初步判断报警人是城区某镇人,随即通过查询家庭信息,与报警人反映的信息一致,并获取其妻子的联系方式。

  警方随即拨打陈某娟电话,但其手机显示已关机。110当即指令城区分局红草派出所出警核处,同时通知120派员救援。派出所处警民警组织黄某荣家属及当地干部,以“实战指挥平台”地理定位为目标,迅速开展搜查。

  最后,民警在位于红草镇吴厝埔附近其爷爷的坟墓前找到黄某荣,并立即将黄某荣送往汕尾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救治。因及时救治,黄某荣获救。

  女婴被抛悬崖边110生死营救

  女婴被抛悬崖边命悬一线,民警接警后迅速出动解救,最终使其转危为安。

  去年10月26日10时57分,茂名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事主黄某群的报警称,其在高州某卫生院内遗失了一名女婴,请求帮助。

  接报后,茂名110立即指令该辖区派出所前往现场处置。经调取视频发现,事主黄某群的丈夫黎某有重大嫌疑。

  经询问,黎某交待其于当日凌晨1时许,趁其妻子不备用红色饲料袋将初生女儿装好后,带至省道S371线高州马贵镇与阳春双滘镇交界处路段,将婴儿抛下了路边的山崖。

  当天11时10分,民警将黎某押解至事发地段进行指认,并开展搜救工作。

  由于黎某弃婴时间为凌晨,其未能指认出婴儿被抛下山崖的具体地点。民警只得根据黎某的模糊记忆开展搜救,但事发路段地势陡峭,路边山崖倾角达八十多度,荆棘杂木满布,搜救工作异常艰难。

  民警先后多次通过救援绳索滑降到山崖下进行搜寻,但由于救援绳索长度不够、灌木荆棘过于茂密,均未能成功搜寻到女婴位置。

  女婴生死未卜,而此时还下起了雨。搜救人员在被荆棘灌木划了无数道伤痕后,终于听到了女婴时断时续的哭声!确定声音源后,民警尝试通过救援绳接近,但无奈救援绳索长度不够。

  时间就是生命,若等到高州市消防部门到达现场,起码需要三个小时,民警通过联系当地民间救援组织人员李某,得到了两条长80多米的救援绳。

  随后民警再次通过救援绳滑降到路面下约三十米处的山崖进行搜寻,最终在一处灌木丛发现了挂在树上的红色饲料袋,而袋中装着的正是被弃女婴。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被弃婴最终从30多米的悬崖边上得救。

  经现场医护人员检查,女婴健康状况良好,无生命危险。后民警将女婴交回其母亲手中。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