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顺德检察勇做佛山公益诉讼先锋

2019-01-01 08:19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公益诉讼既是检察机关履职尽责的新方式,也是人民检察事业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的新增长点。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检察院(下称“顺德区检察院”)院党组及早谋划部署,积极组织推进,勇做佛山市公益诉讼先锋。

  2018年,顺德区检察院办理了佛山首宗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和全市首宗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为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共排查审核公益诉讼线索180条,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7份,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6件。

  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对170余亩受损的基本农田进行了修复,对19500多平方米违法用地进行了纠正,对19个涉污染环境的企业和个人依法查处,对66个食品安全违法企业或个人依法查处或追究民事法律责任,挽回社保基金损失400多万元等,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回应期盼▶▷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顺德区检察院重点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开展工作,力促保障民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的高度期盼。所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属生态环境保护和食药品安全领域的123件,占总案件数95.3%。

  为督促环保部门依法处置一宗涉案的危险废物,该院依法履行诉前程序,向环保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处置危险废物。最初,环保部门在法定期限内未能依法履职,该院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提起诉讼后引起了顺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多部门协调会议,对涉案危险废物的处置进行部署,并抓紧推进,为有效消除该处环境安全隐患作出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还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制订详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的工作架构,积极主动排查线索,大力推进办案,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4份。

  其间,该院督促食药监部门对36家非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花生油的主体依法进行处罚,对30家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和2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并对一件较为重大的生产销售假药的案件作为民事公益诉讼线索移送给佛山市检察院审查。

  今年7月,顺德区检察院在办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案件过程中发现,林某等人私自压榨并销售的花生油黄曲霉毒素超标,既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同时也已经侵害了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故在向法院提起刑事公诉的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林某承担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开庭时,林某主动认罪认罚,并当庭表示道歉,家属在庭前已自愿缴纳了履行赔偿义务的保证金,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统筹协调▶▷

  公益诉讼工作规范有序

  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中,顺德区检察院注重持续做好沟通协调,主动争取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伊始,院领导班子成员率队先后走访了区国土、环保、市场监管、国资、税务等相关部门,主动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先后与相关行政机关、企业代表座谈7次,联合开展或参与行政机关开展的各类专项行动3次。

  该院还与顺德区法院联合签发了《关于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会议纪要》,与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管)联合签发了《关于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会议纪要》,有效促使公益诉讼相关环节的具体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今年7月,在不合格疫苗事件发生后,顺德区检察院第一时间走访了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通过面对面沟通,发挥检察监督的提醒和督促作用。

  顺德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结合顺德实际,继续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发挥好12309检察为民综合服务平台和0757—22811111的投诉举报电话的作用,营造更加广泛的保护公益的社会氛围;该院还将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更加关注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广受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切实为服务保障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作出积极贡献。

  撰文:欧阳少伟 徐斌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