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对话艾滋战场上的“侦察兵”——黄达辉

2018-04-28 16:0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彭志强 通讯员/刘洪群、梁曦帆)今年32岁的黄达辉是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检验科的医生,从事对戒毒人员的医疗检验工作,他独立承担起了全省直属戒毒所的戒毒人员艾滋病确证检测工作和艾滋病病毒感染戒毒人员的CD4+ T淋巴细胞检测工作,被誉为艾滋战场上的“侦察兵”。“五一”来临之际,黄达辉获得了2018“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

4月28日,黄达辉获得2018“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说说获奖的感受——

黄达辉:对比此前获得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的荣誉,此次获奖不仅是组织和领导对我的认可,更是对我们医院整体工作的认可,非常感谢组织和单位的信任!

戒毒人员艾滋病确证检测工作不能只靠一个人来完成,要靠医疗团队和整个医院的协作才能干出成绩。虽然表彰的是我个人,大家看到的好像只是一个人的成绩,但实际上背后是很多人在默默付出和支持,这项工作才能取得优秀成绩。

一直以来,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和四分所多次获得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奖项,涌现出多个先进典型和优秀榜样,他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责任与担当,什么是南丰精神,这就是一种传承。

我毕业之后就到南丰所医院工作,今天能获得这些荣誉,都是得到了单位的培养,是医院和四分所认真工作、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的氛围孕育了我,我为身处在这样一个团体而感到骄傲,这是别的职业都无法给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工作中,黄达辉将经验告知年轻干警。

怎样看待自己的工作——

黄达辉:在我们的工作中,永远没有节假日,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在岗在位,很多同事24小时开机已成为习惯。戒毒人员生病了,我们悉心照料,戒毒人员有情绪了,我们彻夜长谈,他们的事我们当作天大的事,可是我们的家人却在很多时候都没有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对于戒毒人员,我们什么都做得到;可对于家人,我们却有很多都做不到。不了解我们的人会说我们傻,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是我们戒毒人民警察应有的担当!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芳华,戒毒人民警察这个特殊的职业,注定了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五光十色的人生,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默默无闻的辛劳。但戒毒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戒毒工作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我们能把平凡的事做好那就是不平凡。

接下来的工作有何计划和期望——

黄达辉:在获得奖项的同时,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的钟亮所长勉励我要继续加强自身学习,“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从进入南丰所医院以来,我一直都是从事医疗工作,我逐渐发现,医疗工作不能脱离戒毒这个最本质和核心的工作,否则是无法做好的,必须更好更全面地学习和了解戒毒工作各个方面内容和要求。

接下来我还要加强学习,把医疗与戒毒紧密联系起来,找到更好的结合点开展工作。同时,我们的医疗工作也必须按照治本安全观的总体要求和国家对戒毒工作的新部署新方向,以及针对近年来收治的戒毒人员的特点变化进行改进,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工作中的黄达辉。

事迹讲述:

艾滋战场上的“侦察兵” 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是一所特殊的医院,因为所里集中管理除广州市以外全省戒毒人员中的HIV男感染者,全所戒毒人员5000多人,其中HIV戒毒人员达600余人。

2013年,为了更好地保障艾滋病病人及其他戒毒人员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快速确证艾滋病戒毒人员,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成立了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第一间艾滋病确证实验室。

作为戒毒所医院检验科科室负责人,黄达辉独立承担起了全省直属戒毒所的戒毒人员艾滋病确证检测工作和艾滋病病毒感染戒毒人员的CD4+ T淋巴细胞检测工作。他不怕脏累,每天都需要接触到HIV感染者的粪便、尿液、血液标本。截止2017年12月,实验室共计完成艾滋病抗体筛查约3万余人次,艾滋病确证约1260例,CD4+ T淋巴细胞检测约1万多例,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完整及时报告率达100%,艾滋病初筛检测的准确率达100%。

如果把医院比作一个战场的话,那么医院检验科便是奋斗在战场的最前沿的“侦察兵”,他们率先发现“敌情”,做出准确判断。作为一名戒毒警察和医生,黄达辉深知这一点,一直以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医疗技术上精益求精,操作中严肃认真,本着检验医者的“工匠精神”,严谨负责地对待每一份检验标本,从不忽略每一个细节,将所有可疑的因素牢牢抓住。

在入职8年时间里,黄达辉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连续四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等次,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推荐至广东省总工会参加“南粤工匠”评选,入选“2017年中国梦:践行者故事·广东篇”六位践行者之一。2018年1月作为广东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唯一获奖者荣获司法部颁发的“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的荣誉称号。

编辑:彭志强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